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01/04/2018.文藻外大打造綠色校園 師生手作體驗魚菜共生

發布日期 2018-01-05 10:45:00

 

 

this topic

                參與此次課程的二技部菁英班學生於活動展示海報前合影


【公關室/謝淑如、HYE3A陳季昀整理報導】文藻外語大學通識課程革新,本學期於二技部菁英班開設「綠意綠食開心自造家-綠色生活與生命實踐課程」,由五位教師共同授課,分別從倫理、科學、媒體及美學等面向,帶領學子親手製作魚菜共生瓶,進而培養學子環保觀念。日前該門通識課程師生,在校園擺設攤位展示製作成果,同時也介紹魚菜共生的原理、製作流程及提供燙青菜試吃活動,提倡蔬食生活。另外現場也準備魚菜共生瓶製作材料,提供師生動手製作,吸引大批師生參與。

  此次擺攤活動由二技菁英班14位學子,與五位授課教師共同策劃,分別為文藻外大人文教育學院院長蔡介裕、通識教育中心教師宮芳辰、謝東利及吳甦樂教育中心教師黃德芳和英國語文系教師邱怡靜。該門通識課程為跨領域整合深碗課程,同時結合教學創新先導計劃,希望培養學生倫理、科學、美學、媒體等四項核心能力,以「做中學,學中做」的方式融合理論和實務,內化於生活中,並融合校園活動、帶入社會服務。 

  人文教育學院院長蔡介裕表示,開設這門課程主要目的在於關懷環境,面對現今人們習慣將身邊的東西使用完就丟掉的狀況,除了提倡簡樸生活,期待透過魚菜共生有機耕作方式以及倡導蔬食的飲食習慣,傳遞環保概念,期待師生一起切身做環保,攜手打造綠色校園。 

  活動當日負責魚菜共生瓶DIY教學的張同學表示,以前沒聽過魚菜共生,經過課堂上學習後,才知道透過魚水菜三者循環,形成自然共生平衡系統,是既環保又方便的養殖方式,不需要施肥和換水,減少消耗地球資源。外一位陳同學補充,大多數人對環保的印象,不外乎垃圾分類、使用環保筷以及淨灘,較少人會聯想到魚菜共生。透過校園擺攤推廣,期待提升更多師生對環保議題的重視。 

  「綠色生活與生命實踐課程」除了在課堂上製作魚菜共生瓶,參與學生同時也需要寫下個人觀察紀錄表、親手繪製環境關懷繪本,並且透過臉書發文和自製影片,行銷魚菜共生理念,希望讓更多人可以了解經濟是循環不浪費,推廣環保生活的選擇。此外,授課教師群也帶領學子前往援中港濕地進行行動學習、永齡農場學習植栽實作。下學期該課程預計安排學子前往洲仔濕地建置大型的「魚菜共生」池、協助檨仔林埤濕地公園植樹活動以及進行濕地志工培訓等計畫。

                                        

相片提供/人文教育學院

this topic

this topic

參與通識教育「綠意綠食開心自造家-綠色生活與生命實踐課程」五位教師,分別為謝東利、黃德芳、蔡介裕、宮芳辰及邱怡靜合影(圖左起)。

活動當天,由修習課程學生親自為前來參觀的師生進行講解。

this topic this topic

​外審委員及指導教授們準備評分師生聚集於展示攤位前,觀察魚菜共生瓶。

二技菁英班學生手持魚菜共生瓶,跟現場試吃燙青菜學生說明製作理念。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副校長也蒞臨現場製作屬於自己的魚菜共生瓶

活動現場提供燙青菜試吃,藉此推廣環保蔬食。相片攝影/HYE3A林奐妤

this topic this topic

攤位上放置有色彩鮮艷的鬥魚,吸引校園師生駐足欣賞。相片攝影/HYE3A林奐妤

 魚菜共生瓶是透過魚、水、菜三者循環,形成自然共生平衡系統。相片攝影/HYE3A林奐妤

this topic this topic

魚菜共生先導計畫與課程結合,希望透過這門課程,讓學生關注環保議題。

學生親手繪製以寄居蟹為視角的環境關懷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