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09/21/2017.文藻擴展國際學術交流 強化與天主教大學合作

發布日期 2017-09-21 10:29:00

文藻外大擴展國際交流,強化與天主教大學合作。圖為文藻周守民校長(前排左六)率領陳立言行政副校長(前排左五)及林耀堂教務長(後排中)、吳甦樂教育中心王學良主任,前往南非參加「第二屆全球吳甦樂教育會議」與吳甦樂教育工作者交流。 相片提供/校長室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06年09月21日發稿

【公關室/謝淑如整理報導】文藻外大為強化與天主教大學學術合作交流,今年六月至八月間,由校長周守民率領校內多名主管,分別前赴泰國、南非及西班牙等地,與來自全球的天主教教育機構交流,共同針對全球教育現況進行研討,成果豐碩。在ASEACCU會議期間,同時也與菲律賓聖伯達學院(San Beda College Alabang of the Philippines)簽訂合作備忘錄(MOA),建立教育夥伴關係,擴展雙方交流機會。

 

文藻團隊參加ASEACCU國際年會 積極尋求新南向合作機會

  第25屆東南亞及遠東天主教暨大學協會(ASEACCU)國際年會,8月24日至26日,在泰國易三倉大學(Assumption University)圓滿落幕。此行文藻外大由校長周守民,率領國際暨兩岸合作處合作交流組組長葉佰賢及新任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暨東南亞碩士學位學程籌備主任簡赫琳參加教師年會,同時舉行的學生年會則由文藻外大四技部法文系三年級印尼籍學生Ivy Ratnacitta,及外語教學系三年級學生舒鈺婷代表參加。ASEACCU會議期間,文藻外大也與菲律賓聖伯達學院(San Beda College Alabang of the Philippines)簽訂合作備忘錄(MOA),未來兩校將在學生實習上密切合作。

  今年年會特別為了紀念該協會創辦25周年,主題定為「天主教教育機構與包容式教育:蛻變中的空間、鼓勵實作與改變想法(Catholic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and Inclusive Education:Transforming Spaces, Promoting Practices, Changing Minds)」。來自各國會員校參加師生代表逾200人,是ASEACCU歷年來最多人參加的一次,同時也有六所菲律賓與四所日本大學等十個新會員校加入協會,顯見ASEACCU日益茁壯。此次會議中,也公告2018年至2020年年會將分別於日本、韓國與柬埔寨會員學校辦理。

  文藻外大團隊此行除了參加年會,也和該校實習機構泰國CHI集團代表林珠玲(2015年文藻傑出校友)會面,交換實習合作的意見,未來也計畫將實習機會擴大宣傳,以致修習東南亞語言暨產業至學程的文藻學子也可以參與。席間YWCA曼谷代表Madame Noreerat Noparatanaraporn,也與文藻商談未來新的泰國實習機會。暑期正在泰國亞洲理工學院尤努斯中心(AIT Yunus Center)實習的文藻國際事務系學生黃鈺雯,也到場拜會師長並分享泰國實習經驗。

  文藻外語大學曾於2012年主辦過ASEACCU年會,當時是第三次由台灣舉辦年會,共有來自日本、韓國、菲律賓、印尼、泰國、柬埔寨、澳大利亞及美國等九個國家、44所大學的師生,近150人齊聚文藻校園,共同研討天主教高等教育如何透過服務學習及社會創業精神,對永續發展有所貢獻。2016年起文藻外大開始為該協會主編「ASEACCU Newsletter」,一年發行兩次,已分別於2016年11月及2017年6月陸續出刊,最新一期預計在今年11月發行,內容也將回顧下半年,協會或各會員校推動的各項精彩活動及預告未來協會計畫。未來文藻也計畫透過ASEACCU網絡,拓展與東南亞會員校師生交流合作,以及共同開發進階的東南亞語言學習課程。

 

全球吳甦樂教育會議 厚植吳甦樂教育精神

  文藻外大校長周守民於七月下旬,率領行政副校長陳立言、教務長林耀堂及吳甦樂教育中心主任王學良前往南非共和國,參加「第二屆全球吳甦樂教育會議(2nd Global Ursuline Education Conference(2017)」,與來自全球十餘個國家的吳甦樂學校校長、修女與教職員,逾70位與會代表交流。

  今年會議由位於南非共和國約翰尼斯堡的Brescia House School承辦,會議主題為「吳甦樂教育者在和好、正義與和平的服務(Ursuline Educators in the service of reconciliation, justice & peace)」。期待透過研討會議,有助於吳甦樂各級學校,在此共同議題上發揮教育力量。為期五天的會議,以開幕彌撒為起點,聖安琪精神的慶祝禮儀做為句點。其中,南非主教Kevin Dowling在開幕彌撒時,提綱挈領地為大家介紹教會文獻提到的和好、正義與和平內容。全球吳甦樂網絡(UEN)現任主席Judith Wimberg,則從3C的觀點(competence, compassion, courage)分享吳甦樂教育在現今的崇高價值。

  會議期間同時也安排學術性演講與討論,以及相關體驗、參訪活動。其中,大會安排了南非獨立學校協會(ISASA)執行主任Lebogang Montjane,從地緣政治學的角度,談論當今學生與教職員面對不斷改變的全球化浪潮,教育工作者如何能善用基督宗教學校的傳統與習慣,將和好、正義與和平等主題,整合到現有的典章制度中。另外,在閉幕晚宴中,安排「合流(Confluence)」一書的作者Piers Cruickshanks,現身說法他與獨木舟馬拉松合作夥伴的精采奮鬥故事。最後,閉幕儀式結束後,主辦單位邀請目前仍就讀於吳甦樂學校,年方18歲的年輕女作家Kirsten Everett,分享個人接受吳甦樂教育的寶貴經歷,面對充滿誘惑的世界,如何能回到吳甦樂學校的價值上,包括批判性思考、慷慨的心及服務的精神。

 

文藻外大出席ICUSTA雙年會 20校代表齊聚西班牙

  文藻外大為強化與天主教大學學術合作交流,由校長周守民與國際長楊晴雲代表,於6月21至23日前往西班牙,參加文藻姊妹校西班牙艾維拉天主教大學舉辦的「第13屆聖多瑪斯學派聯盟雙聯會(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The Universities of Saint Thomas, ICUSTA)」,與來自亞洲、歐洲、澳洲及美洲等地區20所聯盟大學代表交流。今年ICUSTA雙年會會議以「聖多瑪斯精神(Spirit of Saint Thomas Today)為主題,會議期間分成團結(Solidarity)、學術交流的連結(Joint Academic Programs)及信仰與理性(Faith and Reason)三個子題,進行研討,鼓勵全球會員學校,落實聖多瑪斯精神與理念。

  ICUSTA雙年會,為1993年由智利聖多瑪斯大學創立。自1995年開始,固定每兩年舉辦一次年會,截至目前為止已有25個會員學校。文藻外大與聖多瑪斯大學聯盟學校互動頻繁,自2011年起,已陸續有文藻學生分別至多間ICUSTA會員學校進行交換、實習、參訪並進行學術發表。另外,最近幾年,文藻與智利聖多瑪斯大學及休士頓聖多瑪斯大學,也有「ICUSTA交換學者計畫」。多位教授,如國際企業管理系教師胡海豐,前往智利聖多瑪斯大學擔任交換學者(2013年),翻譯系黃育文(2014年)與魏伶珈(2015年)、國際事業暨文化交流研究所謝馥蔓(2013年)及傳藝系林潔(2012年)等教師,也曾陸續前往休士頓聖多瑪斯大學擔任交換學者,學術交流頻繁。下一屆2019年ICUSTA雙年會,預計在美國休士頓聖多瑪斯大學舉辦。

  文藻外大團隊此行也拜訪西班牙姊妹校-納瓦拉私立大學(Universidad de Navarra),並且簽署與文藻西班牙語文系雙聯學制附約,嘉惠雙方學子。另外,文藻團隊也拜會納瓦拉公立大學(Universidad de Pública de Navarra)及宗座薩拉曼加天主教大學(Universidad Pontificia de Salamanca),洽談學術合作交流。期間並拜會駐西班牙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拜會,並與柯森耀大使及一等秘書孫樹立(專科部第24屆西文科校友)共進晚餐;藉此期間也拜會了西文系退休教師貝神父。

  文藻外大國際長楊晴雲後續也前往拜會文藻在西班牙的實習單位,西班牙瓦倫西亞青年旅館、夸托青年旅舍及Aravolo y Bbooster旅館,以及拜訪姊妹校瓦倫西亞聖文森馬蒂爾天主教大學(Universidad Católica de Valencia San Vicente Mártir)。

    

相片提供/校長室、國合處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周守民校長(左)與菲律賓聖伯達學院代表簽訂合作備忘錄。國合處葉佰賢組長(左一)、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簡赫琳主任(左二)陪同參加觀禮。 相片提供/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

文藻團隊與實習機構泰國CHI集團代表林珠玲校友(左三)會面,交換實習合作的意見。 

相片提供/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

this topic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外大師生與ASEACCU協會主管合影 相片提供/東南亞語言教學中心

文藻周守民校長(右二)、陳立言副校長(左二)、林耀堂教務長(左一)及王學良主任(右一),

參加南非吳甦樂教育會議合影。相片提供/校長室

this topic this topic

文藻周守民校長與當地學童合影  相片提供/校長室 文藻周守民校長與當地學童合影 相片提供/校長室

「第13屆聖多瑪斯學派聯盟雙聯會」與與會人員合影。相片提供/國合處

this topic this topic

楊晴雲國際長(左一)及周守民校長(左三)拜訪西班牙姊妹校納瓦拉私立大學,

並且簽署與文藻西班牙語文系雙聯學制附約,嘉惠雙方學子。相片提供/國合處

楊晴雲國際長(左一)及周守民校長(左三)拜訪西班牙納瓦拉公立大學。

相片提供/國合處

this topic this topic

周守民校長(右)與國際長楊晴雲前往西班牙,參加「第13屆聖多瑪斯學派聯盟雙聯會」,與與會人員交流。

相片提供/國合處

周守民校長(左一)及楊晴雲國際長(右三),利用參加ICUSTA雙年會之餘,特別探訪文藻退休教師貝立民神父(左二)。

相片提供/公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