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字級大小

【轉自文藻首頁】文藻吳甦樂人文學院李雪甄教授翻轉數學課 榮獲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發布日期 2022-12-20 15:35:00

2022年頭條新聞
this topic

文藻外語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李雪甄老師(右)獲頒「第10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左)頒贈獎座。  相片提供/李雪甄老師

  

                                           文藻外語大學新聞稿   

                                               中華民國111年11月21日發稿

【採訪報導/公關室】 

       教育部日前公布第10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得獎名單,其中文藻外語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李雪甄從全國48校、65名參選教師中脫穎而出,成為獲獎者之一。她跳脫傳統教學方法,將生硬的數學課結合文學及統計圖表,讓文科學生也能開心學數學,這也是文藻外語大學第二位獲得此項殊榮的教授。

 

  李雪甄老師表示,她在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數學,並近距離觀察文科學生,結果發現學生通常對於數學抱持敬而遠之的心態,甚至有「上大學不要上數學」的想法。為了引發學子的學習動機,她從民國101年開始嘗試課程改造,開始思索如何引發學生學習興趣,希望讓數學重新回到生活面。

 

  李雪甄老師引用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名言:「如果你想要造船,你不是差遣人找木頭,而是讓他們去渴望無邊無際的大海。」因為渴望才是動力的來源。因此李雪甄老師嘗試將數學課程結合文學創作及創意統計圖設計,藉此引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李雪甄老師進一步指出,數學不是繁瑣的公式與演算,數學具有多樣性,而且是一個可以幫助人們溝通的工具,每個人都可以利用數學來了解世界。李雪甄老師結合文藻通識教育中心12門課程進行跨學科合作,像是跨域探索志向、法學、音樂、人文素養、社會創新到社區營造等。從通識理念到教學實踐,打破單一學科的限制,與各領域教師的專業結合,開展數學課的多元性,也讓學生從不同的角度進行有意義感的學習。同時,她也跟一群技專校院數學教師進行創新教學,推廣數學文學,導入數學概念的文學創作,讓文科的學生也可以把數學寫得很美。她更將學生的作品發表在國際期刊,讓世界看見台灣學生的數學文學創作。

 

  李雪甄老師強調,幫助學生打開對世界的好奇心是很重要的,希望透過數學課程的設計,引發學生學習動機,讓他們不再害怕上數學及統計課。漸漸地,學生也懂得將運算出來的統計圖表,結合藝術及社會觀察,呈現創意圖形視覺化數據設計,也能在大數據時代走出一片天。

 

  李雪甄老師曾榮獲文藻外語大學研究成果績優獎、科技部學術研究績優獎、優良導師、模範教師、彈性薪資教學研究優良人員、科技部研究計畫主持人獎勵、國際期刊SCI論文獎勵等獎項。另外,她也曾獲得教育部現代公民核心能力績優課程(統計與生活)獎勵。此外,她曾指導學生參與全國技專校院「文以載數創作獎」特優、優等與佳作獎,獲獎作品並獲得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數學傳播季刊」收錄。近期也指導學生參與「2022全國錦圖妙計─創意統計圖競賽」獲得潛力獎,以及110 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文以載數創作獎」技專校院組詩歌類的優等與佳作等榮譽。

 

教育部第十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頒獎典禮暨座談會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J1yWEfYh4c
(5:57-6:04、6:47-8:41、33:42-53:15)